我不曉得對其他人,本作的兇手好不好猜,因為我搜尋都只看大家說本作很特別,但我看完後的最大印象就是「兇手很好猜」,而且我很不會猜這種事,我從小到大看了一堆偵探故事卻沒有猜中過一次……唯一的例外是《哈利波特》,在上市前我就有猜到6跟7的劇情,還有寫篇「預測文」,但《哈利波特》能不能歸類為「偵探故事」是見仁見智。

先從本作最知名的特色「全部的人都死掉」說起。

這最大的特色其實在看之前,就可以透漏一個很重大的線索,那就是「兇手一定不是最後死的那2個」, 因為假如兇手在10人之中,當死到最後2個時,那2人的必然反應就是:「我不是兇手,對方一定是,我一定要殺了那人。」所以兇手不論怎樣,都不會讓自己留到只剩2人,最多留至倒數第3人。所以這個我事先被告知的前提,所提供的線索就是:兇手一定在前8個死的人之中。

「在前8個死的人之中」這個線索其實有兩個含意:A. 那8個人中有一個是假死,不然沒辦法繼續殺死剩下的人。B. 兇手是真死,只是他留下的計畫足以讓剩下的人都死光。

會是那一個?

其實我判斷不出來是A還B,在我看來那8個人都像真死,我也看不出兇手能留下什麼計畫讓剩下的人都死,所以這個線索是陷入死胡同。

雖然如此,為什麼兇手還是很好猜?因為「共同點」跟「動機」實在太明顯了。

在連續殺人案裡,通常推理作品都會安排讓被殺的人都互不相關……這讓我想到推理影集「古畑任三郎」的一集特別篇「黑岩博士的恐怖」,這集最大的特色,就是發生了彼此怎麼看都不相關的人卻被同一個兇手連續殺害的事件,主角在整集裡就是不斷想找出這些死者的共同點。

為什麼要糾結在共同點?因為只要找出共同點就能找出動機,而找出動機就能找到兇手。(所以警察辦案通常都是先問「誰有動機?」)

所以在小說裡,被害人的共同點是什麼?很明顯的,只有一個:都犯了沒被判刑的罪。在10人初到島上時,他們便從留聲機聽到了兇手的殺人預言,並一一點出每人的罪。所以為什麼兇手可以知道這些人最隱密的過去?只要從這點想,在介紹完這十個人的職業時,其實就能知道兇手是誰了。十人的職業非常不同:1.醫生,2.法官,3.警察,4.老師,5.偵探,6.管家,7.管家妻子,8.教徒,9.將軍,10.流氓。

我還蠻懷疑真的有人覺得本作的兇手很難猜嗎?我很想做個民調統計看看,當十個人的職業都公佈之後,其實就能判斷出來了吧?

唯一共同點:都是罪人。

所以:A. 兇手真的如同留聲機所言,是為了正義在殺人。B. 兇手為何能知道他們不為人知的過去?

從A可以判斷兇手一定有著變態的正義感,而本書剛好也提供不少各人的內心對話,可以從這看出端倪,最有變態正義感的就屬這兩個:1.狂熱女教徒,2.法官。

從B可以判斷,能得知每人隱密過去最有可能的職業則有:1.偵探,2.警察,3.法官。

假如把A跟B做個交叉比對……兇手就能知道是誰了……

其實我相信大多數人在看不到五分之一,讀到每個人陳述自己的職業時,大概都跟我一樣知道兇手是誰了,唯一讓我沒有100%肯定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太明顯了。明顯到讓我覺得這該不會是騙讀者的誘餌吧,沒想到最後真的是這樣……(昏倒)。作者還真的沒隱藏的很好……在每人的內心對話裡,只有少數幾人不對過去所犯下的罪感到內疚,而兇手一定就在那幾個人中。而且書中還有一句很特別的短短描述:當女教師看到某人時,從對方的眼神覺得那人很討厭自己。這也實在太明顯了吧?為什麼那個人會對素昧平生的人感到討厭?可想而知來島上之前,對方就對女教師知之甚詳了。

我覺得本作算不上好的推理小說,比較偏恐怖或驚悚,而且兇手的詭計也很多漏洞,看到最後真相大白,實在為兇手能自信成功殺光所有人的(漏洞百出)計畫感到……Orz……兇手能成功……運氣真是佔了九成九的重要地位……。假如要看嚴謹的推理過程,克莉絲蒂的作品我還是推薦由白羅當主角的系列。

*****

(更新:感謝底下有人留言的指正,我下面這一段是錯的,不過我還是留著沒刪當紀念。)

P. S. 遠流克莉絲蒂全集的排版實在有夠糟糕,可以把大概只需100頁的小說擴充到300頁。

先不說行與行之間的間隔很大好了,在直式的排版下,上下留那麼多空白做什麼?每一頁上面都還畫隻烏鴉浪費空間。我用尺量了上下的空白,竟然佔每頁的高度達1/4,所以一頁裡實際用到的空間只有3/4。這還不是我對本書排版感到最頭痛的一點,最頭痛的是遠流發明了我從來沒看過的排版方式。。

一般書籍的排版方式就是這樣:

果然翁說:「我是最可愛的口袋怪獸。」

遠流的特殊排版則為:

果然翁說:
「我是最可愛的口袋怪獸。」

這種排版實在讓我點點點……而且本作人物又多,每個人只要一說話就會跳下一段落,用這排法實在浪費紙,常常一行只出現了「xxx說:」,然後這行就沒了。

遠流這種排版閱讀起來實在很不方便,常常會搞不清是誰在說話,而遠流會採用這種排版的用意也是很明顯的:充頁數。一頁的字數可能還比不上漫畫「死亡筆記本」一頁的字數,常常我翻的速度跟不上看的速度(通常這種現象只會發生在看漫畫而已)。要是分段那麼頻繁的話,用橫式比直式節省空間多了(話說我一直很好奇中文書籍為什麼不用橫式算了?尤其對小說來說更是能節省紙面空間)。

要是遠流能用橫式,也不要故意上下留那麼多空白,更不要用奇怪的排版,那一本300頁大概可以裝下兩本作品。這樣的話,我就比較提得起勁看完克莉絲蒂全集了……。每次看到全套50幾本,雖然想看,不過都會被嚇到……這也是我很少看漫畫的原因,雖然知道看一本漫畫不用多少時間,不過看到全套動不動就四五十集的,還是都會被嚇跑……

為什麼《童謠兇殺案/一個都不留》的兇手很好猜? 有 “ 7 則迴響 ”

  1. 東方快車兇手的部分實在是…
    感覺看點就是兇手意外性,而非循著證據一步步嚴謹的推理
    童謠殺人也是這樣

    克莉絲蒂的小說真的不太對我的胃口…
    以前看過一個說法,說這是對讀者不公平的推理小說XD

  2. 我是看英文版的,英文很多就有隔行這種狀況,不見得是遠流故意充版面(但我也沒有比對過)。

    兇手是誰其實沒有讓我特別驚訝,雖然我沒有想到有詐死的可能性就是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