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其實以前就寫過篇預測哈利波特結局的文。
不過是近兩年前寫的,而為了要配合第七集的上市,再加上我還有幾點想補充的,因為當時的文也只是稍微提及我認為石內卜是好人的理由是什麼,這次再增添「為什麼當年我可以在獨排眾議下猜到第六集會死鄧不利多?」─── 因為很多人似乎對我當年能那麼神的預測感到很不可思議。就像俗話說的,科技對無知的人來說無異於魔法,有邏輯推理能力的人對白痴來說無異於先知。

所以當年我是基於什麼理由認定會死鄧不利多?
我是從什麼「時候」就認定會死鄧不利多?從一開始就認定了。記得多年前某天,有個人走進來跟我說:「剛剛看新聞,羅琳說第六集會再死一個。」才語落我就立刻接「那一定是鄧不利多」。是的,就是那麼直覺,從一開始就認定了。那是基於什麼理由如此認定?就像魔術一樣,有些秘密揭曉就不神秘了,所以要解釋我還不太想……這樣會破壞我的神秘形象……總之推理的過程如下(假如是邏輯不太好的就不用看下面了,腦袋燒壞我不負責):

推理如下:
A. 哈利波特全系列只有七集
B. 作者說要在倒數第二集的時候死人
C. 既然要在倒數第二集的時候死人,不用想也知道是死很重要的人
D. 那到底誰最重要?

上面四段的推理其實就導出了一個大多數蠢蛋都難以察覺的線索,那就是「既然是要在倒數第二集死人,那死的人一定很重要」這點。這是很明顯,但大多人卻無法察覺的明顯事實,如果作者是預告第五集會有人死,我還不會猜那人很重要,但這是倒數第二集耶!倒數第二集要死的人,不用想也知道一定很重要。畢竟最後一集,一定是主角跟大魔王決鬥,那倒數第二集要死的人一定重要到一死就能帶出最後決戰的緊張氣氛。但大多數的蠢蛋其實都無法像我般的瞬間推理,即使給他們數個月的時間想破腦袋也一樣,最荒謬的是那時在網路上或是聽旁人討論誰會死,我總是冷淡的在旁想著「一群白痴……除了死鄧不利多還會死誰啊……怎麼會有那麼多白痴啊……」。也不曉得是作者在第五集時殺了個很不重要的人還怎樣,大家在猜第六集會死誰的答案總是另我啼笑皆非,都是猜些很不痛不癢的角色,像是什麼死麥教授啦,要不就是死路平,海格,還是什麼榮恩家人等等。是的,當初我就是有自信到這地步,有自信到認定那些猜不出來的人都是白痴,並竊笑在心頭。至於為什麼要「竊笑」,而不是大剌剌的笑出來?因為就像我常講的,邏輯不好的人,腦袋通常都不太好,而腦袋不太好的人,通常都很情緒化,而情緒化難聽點的同義詞就是脾氣暴躁,所以千萬不能在他們面前譏笑他們的愚蠢喔~不然是很可能會被揍的,所以要跟我一樣在心理偷偷笑就好了。

倒數第二集要死的人一定很重要,這是A到C的推理,雖然只是最前面的三個步驟,但就導出了一個大多數人都沒辦法察覺的線索,如果那些人可以察覺這個線索,就不會猜些不痛不癢的角色了。所以既然已經證明第六集要死的人一定很重要,接著要探討的就是「誰最重要?」。

「重要」這個詞有很多含意,單純說重要的話,其實哈利波特最重要,不過不可能死他。但是為什麼同樣重要的麥教授,海格,我卻也認定不是他們呢?那是因為我所謂的「重要」的意思其實是「最後一集一定是主角跟魔王的對決,那到底誰死才最能襯托主角的危機感?」

死了後最能襯托危機感的,除了鄧不利多還會有誰啊……真是一群白痴……。想想前幾集鄧不利多都是扮演什麼角色好不好?都是飾演全知全能的角色,佛地魔「唯一」怕的人。注意喔,是佛地魔「唯一」害怕的人,「唯一」耶!那要凸顯危機感,不死鄧不利多死誰啊?既然最後一集是要看哈利跟魔王對決,那倒數第二集不死那個魔王「唯一」怕的人的話,最後一集要怎麼寫啊?不死鄧不利多,那讀者跟哈利就會想「最後就交給鄧不利多去打佛地魔就好了啊,我哈利在旁邊看戲就好了,有什麼好緊張的?」所以只有死鄧不利多才能帶出危機感。明明這邏輯就很簡單,怎麼那些白痴就是想不透呢……我真是為他們父母感到悲哀,怎麼會生個……

就算不用「推理」,其實用「直覺」也能判斷的出來吧
難道沒人發現第五集相對前面四集,故事有一點跳脫公式外的是什麼?那就是鄧不利多的戲份變多了。在前四集,鄧不利多的戲份都只集中在尾末,像個福爾摩斯般的出來為讀者跟哈利解惑,但是到了第五集竟然自己親自下海來打,而且打完後還有段跟哈利內心訴苦的對話。難道沒人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嗎?鄧不利多怎麼戲份變那麼多?而且還第一次流露了出了人性 ─── 「哈利,我覺得你承擔了太多的責任(淚泣)。」 ─── 以前的鄧不利多簡直像神一般的存在,神到沒人性沒感情,忽然在這集戲份變那麼多,還第一次變得像個人,講話講到哭了出來,然後這時有人跑來跟你說下集會死個人,你要我當下怎麼不想也不想的就猜會死鄧不利多啊?

真是一堆白痴,我不用一秒就能判斷出來的事,那些白痴竟然思考了一年還答錯。受不了白痴。

上面解釋完了我當年能預言第六集的理由,下面要再次預言第七集

石內卜是好人還壞人?
其實我還蠻驚訝真有人覺得石內卜是壞人……我還以為石內卜是好人,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直到在PTT的哈利波特版看人討論,還有聽身邊的人討論,我才驚覺這個簡單易察覺的事就如同第六集會死誰一樣,大多人還是一樣蠢……。所以順便來解釋幾點到底石內卜為什麼不會是壞人的原因給白痴看看好了,雖然這是只要有普通智商的人用直覺就能判斷的事。

作者JK羅琳最喜歡的故事模式是什麼?就是每集一開始都先搞個煙霧彈,最後再來個大翻盤啊。所以從這就能知道石內卜一定不是壞人,畢竟作者在第六集都大剌剌的表明他是壞人了,所以 ─── 那就一定不是!看看羅琳以前的紀錄好不好?第一集的煙霧彈是石內卜,最後是綁頭巾教授。第二集是馬份,最後是金妮。第三集是天狼星,最後是老鼠。第四集是喀浪的校長,最後是瘋眼教授。第五集是哈利是對的,最後發現他是錯的。第六集則是鄧不利多是對的,最後發現鄧不利多是錯的。所以羅琳的模式還不夠明顯嗎?她既然都在第六集的故事表明了石內卜是壞人,那 ─── 他一定就不是壞人!而且石內卜當了四集的壞人,直到第五集哈利才發現老爸欺負石內卜的過去,而對石內卜有不同的觀感。難道這樣的故事安排要暗示的訊息還不夠明顯嗎?那就是作者很明顯就是要慢慢帶出石內卜其實不是壞人,假如真的要他當壞人,那就沒必要在第五集加入這情節塑造他可憐的形象。

那石內卜為什麼要殺鄧不利多?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至少我在PTT是沒看到除了我以外的人提過,那就是在第六集裡,哈利從海格那聽到鄧不利多與石內卜吵架這件事,他們在爭吵石內卜不想做一件事,而鄧不利多叫他一定要做。作者以哈利的觀點來看這事件,誤導了讀者認為是石內卜不想出一些任務,而校長強迫他去做,但我認為「這件石內卜不想做的事」,就是在第六集一開始同意要殺鄧不利多的這件事,而石內卜不想做了,但又因契約的關係,不下手的話自己就會死,所以校長才會強迫他做。其實這蠻明顯的,我還蠻驚訝很多人沒看出來……這也許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會喜歡看哈利波特的人,智商真的都不太高,所以才會被羅琳那幼稚,推理小說中已經用到爛的一些煙霧彈給騙吧。

石內卜為什麼要當好人?
這其實是本篇文的前身 ─── 也就是兩年前那篇「我的哈利波特7的劇情預測」 ─── 要探討的主題。其實我覺得石內卜會是好人的原因(也就是鄧不利多為什麼信任他的原因),明明就很明顯,怎麼一堆人都看不出來?這也再次證明了會喜歡哈利波特的人智商都很低。在第五集,哈利看到父親欺負石內卜,而莉莉出面為石內卜求饒,只要智商不低於平均值以下的人,當下都會直覺石內卜與莉莉兩人間一定有什麼曖昧關係。所以石內卜會棄暗投明的原因 ─── 就是因為他愛著莉莉啦。拜託不要再猜鄧不利多為什麼會信任石內卜了好不好?每次看到這種文章,我實在跟當年看一堆人猜第六集會死誰一樣讓我「啼笑」皆非:一方面「笑」你們豬頭,另一方面又讓我為現代人智商的低落而「啼」。

所以我認為佛地魔會死的關鍵就在:石內卜對莉莉的感情。在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校長大戰佛地魔,校長就一直不斷的譏笑佛地魔無法認知「愛」比任何魔法還強力的事實。這樣的暗示到了第六集更是一再出現,第六集史拉轟教授也是說,等你們到我這年紀就會發現愛的力量……(什麼之類去了,懶得翻書查,反正是在調配意亂情迷水那段)。這樣不斷暗示「愛」才是最強的魔法,在第六集鄧不利多拒絕佛地魔回學校任教更是暗示的更為明顯,鄧不利多還是譏笑佛地魔只學黑魔法就自認為強大是膚淺的,然後「愛」……吧啦吧啦。這樣不斷出現的情節,已經不算暗示了,簡直就是明著講:佛地魔最後一定是會死於一直被他瞧不起的「愛」。而最後讓佛地魔這樣而死,也能呼應佛地魔在第一集時,是失敗於莉莉對哈利的愛,在最後一集則再次的回到石內卜對莉莉的愛,這樣也能做個頭尾的呼應。

當然這是我的直覺,沒有證據,但這理論卻能解釋所有的劇情疑點,像是為何要一直強調佛地魔對愛的藐視,鄧不利多一直教訓佛地魔輕視愛的膚淺,以及鄧不利多信任石內卜的理由,所有的疑點都能被這想法給拼湊而連貫起來。但難道真的沒有證據嗎?其實是有的,而且還是出於羅琳之口,在PTT有篇翻譯羅琳說第七集會有什麼內容的文章,裡面大致列了幾條內幕如下:

(在劇情中哈利有像母親的眼睛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哈利像母親的眼睛很重要?我認為從第一集就不斷出現人人說哈利的眼睛像媽媽,都是為了安排最後一集必然會出現的一幕,那就是石內卜一定會親口對哈利說:「你的眼睛很像莉莉。」我認為可能的安排大概是:
哈利:「石內卜教授!不要死啊~」
石內卜氣絲臨絕的說:「哈利……你的眼睛總是讓我想到莉莉……」(死去)
哈利:「不~~~我錯怪你了~~~我親愛的石內卜教授~~~」

(某些關於莉莉波特的重要事情將會被揭發)
是有些莉莉波特的事情會被揭發,而不是詹姆波特,這不是很奇怪嗎?畢竟這兩人在故事中總是被一起提及的夫妻,為什麼只有在最後一集的時候才獨立的將莉莉的過去揭發出來?想當然爾的,那就是這個秘密其他人都不知道,連詹姆也不知道,所以才只揭發莉莉。而且這秘密還重要到,要在最後一集才揭發。那這會是什麼秘密?不用想也知道是莉莉跟石內卜之間的曖昧。

(在第七集裡我們會發現為什麼鄧不利多信任石內卜)
這上面就有解釋為什麼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羅琳都說最後會讓大家知道鄧不利多信任石內卜的原因,但怎麼還是會有白痴認為石內卜是壞人啊?

(JK說透露石內卜的護法和幻行怪(看到他)變成的東西會透露太多)
護法跟幻行怪能透漏什麼我倒是很疑惑,幻行怪變出來也許是莉莉,可是護法呢?該不會是說石內卜跟莉莉的護法是同一個吧?可是書中有說過莉莉的護法是什麼嗎?但不論是怎樣,我認為幻行怪跟護法要透漏的還是不脫石內卜對莉莉的感情。 所以佛地魔一定是會因石內卜對莉莉的愛而栽跟斗啦~拜託不要再猜了,真是一群白痴。

哈利會不會死?
我肯定是不會。不會的理由呢?

羅琳已經預告最後一集會死兩個重要的人,不知道這有沒有算佛地魔在內,但可以肯定一個名額是石內卜,因為要他死才能帶出哈利最後來個「啊~我一直誤會你了,我可愛的石內卜教授~」之類的橋段。既然肯定了石內卜會死,那剩下的一個名額假如不是給佛地魔的話,為什麼我不認為這名額是給大家很愛猜會死的哈利呢?(還猜到成為國際賭盤的大熱門。)我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認為哈利不會死?

相對當年猜會死鄧不利多,以及石內卜是因什麼理由棄暗投明,這兩個猜測都是出於完美無瑕的嚴密邏輯推理,但哈利不會死就沒理由,也沒邏輯,就只是很單純的直覺而已。那是出於什麼直覺?其實我認為羅琳在一開始寫這系列時,是有意思要讓哈利死,但基於幾個直覺,我認為她已經反悔,不會在最後一集賜死哈利了。那到底是出於哪些直覺?

一,因為最近羅琳一直放炮說很想殺了哈利。就像我在上面講的,羅琳這個只會寫寫童書騙騙小孩的人,她心理在想什麼早就被我摸透了啦。她的模式就是先放一個煙霧彈,最後再來個大翻盤。就像上面提到的那樣,每集一開頭都是煙霧彈,最後才發現不是這樣,簡直就把奇幻小說當推理小說在寫。所以羅琳的個性還不夠明顯嗎?以她的性格,既然她都在第六集寫說石內卜是壞人了,那石內卜就一定不是壞人。而判斷哈利不會死的理由也是一樣,她既然都在公開受訪時大聲宣告「我好想殺死哈利喔~」 ─── 那我可以保證,她一定是不想殺又在放煙霧彈了。

二,就像我在上文講的,我認為作者一開始是有意要殺哈利的,但到底是什麼使她回心轉意?我認為是「讀者壓力」。

你想跟我說一個好作家不能因為壓力而遵循讀者意見來創作嗎?我可以跟你講,你把作者當神了,看看當年的柯南道爾,說什麼都要殺死福爾摩斯,殺了後被一堆書迷寄信怒罵,連女王也寄信抗議。最後呢?講得那麼好聽不再寫,最後還不是乖乖讓福爾摩斯復活了。作者不能因壓力改變創作方向?天真啊~。再看看另一個同樣是英國文壇的老前輩「狄更斯」,他寫「Great Expectation」時,還不是因為讀者壓力最後改寫了結局讓男女主角在一起。歷史上實在太多作家因為讀者壓力而改變創作方向了啦,看那個「小婦人」也是,「白色巨塔」也是。所以我認為,羅琳現在要背負的是比當年柯南道爾更大的壓力,相對當年沒人曉得柯南道爾要殺福爾摩斯,所以也沒讀者關切這問題來給他壓力,柯南道爾才可以抱著寫完拍拍屁股就走的心態(反正他又不曉得殺了後會造成那麼大的反彈)。那哈利波特呢?現在羅琳一天到晚被人關切會不會殺哈利,我才不相信羅琳真的有那勇氣殺。

基於以上兩個理由:「羅琳愛放炮」,「羅琳沒種!」我認為哈利不會死。但相對「鄧不利多會死」,「石內卜愛莉莉」都有很完美的邏輯推導,這兩個我認為哈利不會死的理由其實只是直覺,只是以分析作者的心態來判斷。但要說勉強找個證據也不是沒有啦……就是羅琳之前的聲明「最後一集有兩個會死,一位要角免於一死」。這個聲明好笑的是,大家都把「免於一死」解讀成「有人會復活」,還因為這消息在討論版興奮了好幾天(「喔~我的天狼星有機會復活了~」)。會喜歡哈利波特的,果然都是些小孩吧……連基本的語言定義都分不清……竟然可以把「免於一死」跟「會復活」劃上等號……。其實「免於一死」的真正意思是,有一個角色本來要寫死,但作者決定不讓他死了。那到底是誰免於一死呢?是誰重要到羅琳一直有打算殺他,但寫到最後一集才反悔不殺呢?這個人一定很重要,不然不會讓羅琳很早以前就決定殺他了,而且那個人一定有很好的理由才讓羅琳決定不殺。綜合來看,我認為這位免於一死的人就是哈利,而羅琳會不想殺他,就是因為讀者壓力。

最後,總之……
所以當年偉人為何能篤定死鄧不利多的原因現在凡人都瞭了吧?唉……其實我還蠻不想解釋的……這就像魔術一樣,說穿了大家就覺得沒那麼神奇了,不過這也是凡人跟偉人的差別,凡人就是只能在偉人提出解釋後,跟在後面說:「原來如此,沒什麼啊。」而偉人就要回:「唉,華生,你每次都說沒什麼,讓我以後還真不想解釋了呢。」

我真的覺得當年那些猜不出會死鄧不利多的人,真是他X的笨透了!不過就像我常講的,腦袋不太好的人,通常都很情緒化,所以要是在他們面前笑他們蠢,是很有可能會被揍的喔。所以大家要跟當年的我一樣練就肉笑皮不笑的演技,耳朵聽著一堆白痴高談論闊,然後一邊忍著笑,在心理哈哈大笑:「不……我不能笑出聲……正因為他們是豬頭,所以我才更不能笑他們是豬頭。」(拼命憋笑)。 我也真的覺得那些現在看不出石內卜愛著莉莉的人,真是他X的笨透了!不過就像當年一樣,我不能笑,正因為他們是白痴,所以我才更不能笑他們是白痴。這就好像我們能罵一個民主國家的元首是獨裁者,但卻不能罵一個獨裁國家的元首是獨裁者一樣,不然非常有可能招來殺身之禍的喔(為了性命,拼命憋笑)。

最後還是要以同樣的一句話作為本文的結尾:如果兩個月後猜錯,我一定要回來把這篇文刪掉……

【小說】我的哈利波特7劇情預測 有 “ 9 則迴響 ”

  1. 睇完呢篇野之後“我發現“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自大的人“你看不起別人“別人也會看不起你“ 

  2. 看完了你的整篇文章,我承认你的确有过人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不过呢,在某些方面,我认为你其实肤浅得可笑,这一点正好和伏地魔很相似,看似他拥有无人能及的魔法能力,实际上在某些领域他却无知得可悲,你也一样。。。不明白么,用你过人的智慧好好想想把。。。伏地魔最终被他所轻视的爱的力量所打败,你的最终结局也一样,就是被你所鄙视的那群白痴给彻底击溃。。。呵呵,信 不信

  3.  
    其實這篇文章之所以用字那麼情緒化,是因為我沒想到會有不認識的人看,畢竟部落格這種東西大多是給認識自己的朋友在看的,所以我用字也刻意誇張化了點。本來只是想寫給朋友看的,所以也沒在乎用字,但這篇文章不曉得為什麼會被一個很有名的部落格引用,所以點閱率很高,如果我知道這個部落格有除了我朋友以外的人在看的話,我用字就不會那麼誇張跟情緒化了….。

  4. 怎麼會有人像你這麼自大白痴啊!
    仗恃著自己那個推理就屌成這樣
    我相信全世界讀過哈利波特的人也預言過劇情
    並不是只有你而已
    況且你說讀哈利波特的人智商都不高
    那不是說中你自己
    真是半杯水響叮噹~悲
    別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5. 你好,你的推理邏輯真的很令人佩服,也證明你確實有些聰明才智,但是也請不要忘了,會看哈利波特的人絕對不全都是白癡,也許他們也都預測出來只是沒說破而已,你這麼一說反而罵到很多明明不是這樣的人,這是很不禮貌的,而且你如果一直一直批評羅琳或者奇他寫作的人,那麼也請你自己去寫寫看吧!

  6. 你好,你的推理邏輯真的很令人佩服,也證明你確實有些聰明才智,但是也請不要忘了,會看哈利波特的人絕對不全都是白癡,也許他們也都預測出來只是沒說破而已,你這麼一說反而罵到很多明明不是這樣的人,這是很不禮貌的,而且你如果一直一直批評羅琳或者其他寫作的人,那麼也請你自己去寫寫看吧!

  7. 不管速什麼啦,,只要不說出哈利速石內甫滴種,哈利滴爸載綠色的帽子載粉久,.說什麼都好啦 -_-“‘
    看寫了那麼一大篇,結果………….你以為只有你猜得到喔阿里嘛幫幫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