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我是從Amazon買的(連接:I, Robot: The Illustrated Screenplay by Isaac Asimov),炫耀一下書(與我養的果然翁)▼

IMG_1367

我分成4段講(警告:原著小說我只看過一次,而且是17年前看的,所以當我把劇本跟小說比的時候是憑記憶,畢竟我懶得回去重看)……

*****

1●艾西莫夫跟編劇寫的序解釋了這劇本的歷史。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序」比「內容」精彩的書……兩個作家寫的序雖然只有短短幾頁卻比劇本精彩多了。我簡單複述內容………

劇本完成於1978年,編劇是Harlan Ellison,他是很有名的科幻作家也是艾西莫夫的好友……話說我跟Harlan Ellison還蠻有緣的,我以前就寫過跟他有關的文章,連接在這:《魔鬼終結者》(1984年的第一集)真的有抄襲?

他把劇本寄給華納的老闆後,等他的回應等了好幾天都沒消息,最後只好直接跑去找他,兩人談啊談的,編劇發現老闆很像沒有讀劇本,就故意問他劇本的一些問題,最後還特別設下陷阱題,問一個在劇本裡根本沒有的場景怎樣?老闆說很好。他發現老闆竟然連劇本都沒讀後,對他破口大罵一堆,其中一句是:「你的智力跟菜薊一樣!我限你在24小時內讀完劇本!」(我還因此上網查「菜薊」是什麼鬼東西:在西方是被拿來當蔬菜。)

老闆也氣瘋了,開除了他,請別的編劇修改劇本,也請了好幾個導演看,結果每個導演都說沒興趣,沒想到華納最後竟然找上了才剛拍完《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的導演。導演看了劇本後,答應要拍,前提是請這個編劇回來改寫。於是編劇又被聘回來了。導演也簽約了。但是這時老闆卻跟導演說:「找別的編劇。」

「可是我的合約規定要請他當編劇。」

「我寧願把公司關掉也不會請他,沒人可以說我的智力跟菜薊一樣!」

導演最後還是設法辭掉工作。電影就進入開發地獄……

*****

2●劇本大綱。

這劇本的故事很簡單,也很無聊,所以我越簡單帶過越好:

首屆銀河聯邦的總統死了(沒看錯,不是地球的總統,是銀河系),因為他是受尊敬的政治家,葬禮很隆重,連一堆外星人都參加了(有外星人!),一位記者也參加了,但他是為了別的目的:有謠言總統跟知名的機器人專家蘇珊凱文有不尋常的關係,他決心要知道是什麼關係,是他的情婦嗎?還是什麼?

於是他踏上了追尋真理(八卦)的旅程,跑遍全銀河系,訪問無數人(看過《大國民》的,都會覺得這劇情很熟悉,編劇也在序說是故意致敬《大國民》),他知道了關於蘇珊凱文的四個往事(這四個當然是從小說取出來的),他終於發現了一個不對勁之處:死去的總統,他不會老。他把這資訊傳給蘇珊凱文,一直躲避記者的她終於答應會面,她揭曉了她與總統究竟是什麼關係……他是機器人。

順便說一下,這劇本改編了小說哪些故事:

1. 機器人政客。

2. 機器人保母。

3. 在水星採礦,卻一直繞圈圈的機器人。

4. 會讀心的機器人。

有趣的是,前三個故事在小說裡都跟蘇珊凱文沒關係,劇本卻改成都跟她有關:

1. 「機器人政客」是她養大的。

2. 「機器人保母」是她小時候的事,機器人是負責照顧她的。

3. 「在水星採礦的機器人」為什麼會繞圈圈,也是她解開謎題的。

4. 「會讀心的機器人」在小說裡本來就是跟她有關,所以劇本對這故事的改編是最小的。

*****

3●這劇本第一大的問題:無意義的華麗特效太多了。

艾西莫夫說這劇本拍成電影會花3000萬美金,編劇則說會花1700萬~2000萬美金,而且他還說當時的科技是可以拍出劇本的畫面。

但這是不可能的。

跟這劇本同時代,1980年的《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花了3000萬美金,但是就連那片的特效都沒這劇本多,這劇本的特效實在太多了,幾乎每三頁就會出現一個特效,多到我甚至看到後面還一邊看一邊紀錄:

76頁:這劇本有個很可笑的設定,人類花了70年想要住在亞馬遜森林都失敗,直到發現有人可以用心靈感應控制螞蟻來幫人類改造環境,所以會看到螞蟻軍團。(推土機無法改造森林,要用螞蟻才可以……)

93頁:一個建築可以居住25萬人,一個建築就是一個城市。看到這馬上讓我想到電影《超時空戰警3D》也是有一樣的畫面。

98頁:雷擊不斷的外星球,甚至還要戴類似王冠的東西防雷擊。

105頁:場景在水星。

127頁:一望無際,冷凍屍體的墳場。

178頁:連穿衣服都不普通,衣服是穿過孔洞送來的。

186頁:衣服是煙霧做成。

193頁:空中汽車。

213頁:棉被是金色煙霧。

214頁:巨大的360度螢幕,地板是軟的,人坐上去會變形。

251頁:岩漿構成的超高海嘯,有一英哩高。

252頁:會追人的影子。

另外我沒紀錄頁數的還有「外星人」,「會攻擊人的巨大蝙蝠群」,「門都是像虹膜開關」,「肩膀可以背人的三個巨大機器人」,「像《Star Trek》一樣的瞬間傳送裝置(主角就是用這在銀河系跑來跑去)」。

要注意的是:我紀錄的只是這劇本裡很小的部份,當我說這劇本「每三頁就會出現一個特效」,這不是在誇張修飾,真的就是那麼多。姑且不論在那個年代有沒有辦法做出這些特效,問題是:就算做得出來也絕對很貴。而「很貴」會延伸一個更要命的問題……這是劇情片。

*****

4●這劇本第二大的問題:很無聊,而且本質是劇情片。

這劇本超級無聊,導致我讀一讀,忽然好奇這編劇到底有沒有寫過電影劇本?我還上IMDB查,竟然被我猜中了,他幾乎沒寫過,主要是寫電視,他寫的少數幾部電影,我要不是沒聽過,就是分數也很低。

虧編劇還在序誇口:「史蒂芬史匹伯跟喬治盧卡斯的作品雖然可以吸引小孩,但是不能被稱為偉大的藝術(Great Art),我的目標是高級藝術(High Art)。」

不只編劇吹噓,就連艾西莫夫也在序裡吹說「我很愛」,「拍出來會是很棒的電影」,甚至還說會是(下面這句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要怎麼翻譯,只好直接複製貼上):「the first really adult, complex, worthwhile science fiction movie ever made.」

有趣的是,大家都知道艾西莫夫跟亞瑟克拉克是好朋友,而《2001:太空漫遊》是1968年上映的,早這劇本10年,也就是說,艾西莫夫認為《2001:太空漫遊》不adult,不complex,不worthwhile。

編劇說很多導演讀過這劇本,卻都覺得很無聊,我覺得那些導演還蠻有眼光的……如果我是電影公司的老闆絕對不會讓這劇本開拍,真的太無聊了,就是看主角在銀河系到處跑,訪問人,本質是劇情片。問題來了:電影公司只願意花大錢拍動作片,沒人會願意花大錢拍劇情片。

另一個讓我很懷疑這劇本可以吸引人的原因是:這其實算是偵探故事,可是答案卻一直很明顯……。像《大國民》跟偵探故事可以吸引人看下去的一個原因就是想知道答案是什麼,可是這劇本的答案實在是……姑且不論原著本來就很有名,一堆人都看過,就算是沒看過原著的,看到片名叫《我,機器人》,大概不用10分鐘就知道主角尋找的答案是:總統是機器人。

我有在看劇本網站ScriptShadow,站主很常講一句我很認同的話:「如果是好劇本,早就被大家搶著拍了,沒被拍成的好劇本很少見。」我看過不少劇本,也寫過好幾篇感想,我是很認同這句話的,畢竟電影公司的主管拿的薪水很高,一堆人都搶著要當主管,如果他們沒能力,早就被鬥倒拉下台了,就連詹姆士卡麥隆也曾經在一個訪談說過:「那些能當上主管,而且能做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真的有能力,是真的有資格在那位子的。」(我現在搜尋不到那個訪談影片,但我很肯定在Youtube看過,我隱隱約約記得是在90年代錄製的,畫質有點差,如果我以後有找到的話會補上。)

可惜這不是一般人的想法……如果你去一些討論區看的話,大家都很愛批評高層,認為他們都是沒能力沒腦袋的白痴。我看過的劇本裡,唯一讓我覺得寫得好卻沒被拍成的是2010年的《羅賓漢》,我有寫過文章:傳說中賣了天價百萬美金卻沒被採用的羅賓漢劇本《諾丁漢》

我的重點是:這劇本很爛,才會寫完超過40年還沒人願意拍攝。

雖然2004年上映,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機械公敵》不算好片,也改到跟原著《我,機器人》沒關係,但是至少比這劇本好。

*****

PS. 順便炫耀我的艾西莫夫收藏:

IMG_1369

被艾西莫夫稱讚,卻沒被採用的《機械公敵/我,機器人》劇本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