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預告一下這10/20號才要上映的大卡司電影,我可是很期待這片,因為導演是諾蘭,雖然他的上一部片《開戰時刻》實在爛到吐血,但我很喜歡他的《記憶拼圖》跟《Following》,《針鋒相對》也不錯。預告在這:

這電影是改編自小說《The Prestige》。「很不幸」的,我看過這本小說,當初諾蘭一宣佈他要改編這小說我就馬上去找來讀了。為什麼要說「很不幸」?因為這小說真的有夠爛……

*****

就我僅存的記憶介紹一下小說……

小說是描寫19世紀末,工業革命時期,英國兩大魔術師的對立,分成5個章節:

第一章:由兩位魔術師之一的曾孫角度觀看這事件。

第二章:則回到他的曾祖父,也就是那位魔術師的日記,由他的角度觀看他與另一位魔術師的對立。

第三章:則回到另一個魔術師孫女的角度。

第四章,也是最長的一章,則回到這孫女的曾祖父魔術師。

藉由這四個人的角度,讓讀者拼湊出當年他們兩人的恩怨。聽起來很有趣嗎?一點也不。看完後我只覺得浪費了寶貴的人生。簡單講一下小說的劇情:

一位魔術師因為看不慣有人利用魔術技巧辦降靈會欺騙那些失去親人們的家人的錢,所以在一場降靈會上拆穿了那位魔術師。兩人的恩怨就此結下。雖然以他的日記角度來看,他事後也很後悔,覺得降靈會也沒傷到什麼人,而且還滿足了那些親人們的痛苦,所以寄了道歉信想彌補,對方卻相應不理。而在第四章裡,則由另一位魔術師的日記體會出他當年是因窮困不已,才以辦降靈會糊口,而且在那次被鬧場的降靈會上,因為對方的關係使得妻子流產。

所以兩人便開始處於「我想和好,但你想報復」,「我被報復,想討回來,但你想和好」的無限循環……

兩人為了要在名聲上超越對手,在魔術表演上越來越危險。而兩人最後,也是最極致的魔術表演就是「瞬間移動」。從兩位魔術師的日記來看,他們都震驚於對手竟然可以變出這樣的魔術,並苦心於想知道對手是如何做到的。

因為第一位魔術師可以瞬間移動的秘密是另一位模仿不來的:利用了不為人知的雙胞胎。所以他知道對手並不是用這方法。而另一位則依賴了歷史上真有其人的交流電倡導人特斯拉的幫助,以他的科學使自己能真的「瞬間移動」:這不是魔術,而是成為了魔法,科技對無知的人來說無異於魔法。

但在一場對手干擾的意外下,他竟然瞬間移動不完全,成為了永生永世的鬼魂,並世世代代的詛咒那位魔術師的家族。

聽起來很無聊吧?真的很無聊……我看完後只覺得浪費了寶貴的人生。整本小說使我忍耐翻完的原因只有想知道這兩位魔術師瞬間移動的秘密是什麼?但第一位的方法其實看不到1/5就猜得到是用雙胞胎了,實在太明顯了,所以第二位的秘密才是引領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沒想到秘密竟然就是「沒有秘密」,是真的用科技移動了…….看到這段真是讓我有想撕書跟掐人的衝動。

這就好像看推理小說或漫畫,發生了件很神秘的殺人事件,而且根據古老傳說應該是什麼冤魂殺的,不然不可能會有那麼神奇的殺人手法,結果翻到最後竟然告訴你真的是鬼殺的……

天啊~還我之前想破頭那魔術祕密的腦力跟寶貴生命來啊~

上述是我對小說的抱怨。當初看完小說後,我只覺得電影毀了,不過看在編劇跟導演是創造過《記憶拼圖》,《Following》,《針鋒相對》以及我覺得很難看的《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諾蘭兄弟,還是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好了(我真的覺得《開戰時刻》很難看)。而且聽演員克里斯丁貝爾說,這片的劇情會跟小說有很大的不同,連雙胞胎的設定都沒了。

說真的,如果沒有很大修改的話,我看這片也不用演了,以小說那讓人昏昏欲睡的情節來看,真沒什麼改編的話,我看這片註定了沒錢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