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011年Podcast,補充了幾個書裡沒提,很有趣的資訊,每個父母都該知道:The Economist’s Guide to Parenting

*****

1●父母的教養對孩子的學業有多大的影響?

16%。

領養的父母有大學學歷,相對沒有的,孩子多出16%機率上大學。平均起來:母親要有多10年的教育程度才可以讓小孩多出一年的教育程度。

*****

2●父母的基因對孩子的學業有多大的影響?

75%。

親生的父母有大學學歷,相對沒有的,孩子多出75%機率會上大學。

想想也蠻好笑的,即使如此,孩子功課不好父母都是罵孩子,但是應該要怪父母才對。我一直記得小學老師教訓過我們一句話:「你們要想為什麼別人一天也是24小時卻能考得比你好!」雖然我還是小學生,但當時我就很想嗆回去:「別人一天也是24小時卻能當大學教授,妳為什麼只能當小學老師?」

*****

3●父母的教養對孩子的收入的影響?

只有在20幾歲才有影響,之後就變成0影響。

連經濟學家都很吃驚,因為大家都相信父母可以影響孩子的收入,像是幫你找工作或介紹熟人等等……

*****

4●父母能影響孩子「喝酒」,「抽煙」,「對待他人的態度」。

如果你抽煙喝酒,孩子也比較會有。

*****

5●父母對孩子好的話,孩子就算到70歲還是會記得。

雖然沒提到反面,但我想反面也是真的:對孩子壞的話也會記得。這讓我想到知名的遺傳學家Robert Plomin也是說過一樣的話:父母無法控制孩子的學業表現,但至少可以控制跟孩子的關係,因為你逼孩子唸書的話他只會怨恨你,畢竟他就是唸不來。

******

6●根據統計,有小孩會比較不快樂。

難怪現在生育率那麼低。

******

7●沒有證據電視跟電動有害。

這跟中醫,風水,星座,溫泉,有機食物剛好相反:沒有證據有用,但是大家都相信有用。這讓我想到我這輩子聽過最蠢的一句話是,有次有個人問我在幹嘛,是不是在睡覺?

我:「我在看電視。」

他:「更糟糕。」

我當時聽了只笑了一下,什麼都沒回,我之所以覺得很好笑,是因為他連問我「看什麼」都沒有,他竟然認為「看電視100%=糟糕」。

其實他們也有做一集是專門討論這問題「電視真的有害嗎?」:What If TV Isn’t Bad for Us?

根據研究,其實讓孩子看電視不會影響學業表現。

*****

8●有兩句結語很有趣:

「經濟學家知道怎麼做才對孩子最好:放任。」("They have strong feelings about what’s best for you — which is, for the most part, to leave you alone.")

「證據顯示高壓父母通常比較不快樂,所以快樂的父母應該是最好的父母。」("The evidence suggests that obsessive parenting tends to make parents less happy and,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 best parent is probably the happiest paren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