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我還是國中生,我一直記得6個回憶蠻有趣的,分享一下……

*****

1♥我每天上學都會去看學校提供的報紙的演藝版(但只看歐美的部份),因為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報紙是少數能得到美國電影圈資訊的辦法,而我一直忘不了,在《鐵達尼號》上映前,報紙一片看衰這片,認為會大爆炸,而且我一直記得一句話,雖然是超過25年前讀的:「業界都認為《鐵達尼號》會再次航向災難。」

*****

2♥《鐵達尼號》上映的第一天……直到今天我都還歷歷在目,跟昨天的事一樣,當時是晚上,應該超過9點了,我坐在客廳看電視,而妹妹一進客廳,我馬上注意到不對勁,我知道她剛看完《鐵達尼號》回來,但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一臉很興奮的樣子,而且走進來的時候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只很快很大步的走向電話,一坐下就拿起電話不斷的打給很多人,但是她跟每個人講的話都一樣:「《鐵達尼號》真的很好看!很好看!很好看!」講完後就掛電話,再打給下一個,不斷的打,可能打個起碼10個人吧。我當時看她跟神經病一樣,只想著一件事:「真的有那麼好看嗎?會不會太誇張啊?」

*****

3♥我妹當年迷《鐵達尼號》跟李奧納多到跟瘋子一樣,她上戲院看了超級多遍,雖然我已經忘了她看幾遍了,可能有10遍,而且她的房間貼滿李奧納多跟《鐵達尼號》的海報,直到今天我都還很後悔當年竟然沒拿相機去拍下來,蠻壯觀的。有趣的是,她房間竟然也貼了一張《蝙蝠俠3》的海報:

batman_forever_ver5

所以我很小就發現,只要是女生都有一點同性戀的傾向,男生不會:「哇~強尼戴普好帥,我要貼他的海報。」女生卻會:「哇~妮可基曼好漂亮,我要貼她的海報。」

*****

4♥因為我妹跟瘋子一樣一天到晚吹「超級好看!」最後我就陪她去看了,其實我本來是完全沒興趣,雖然我從小就很喜歡詹姆士卡麥隆,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沒興趣的理由是什麼:「沉船有什麼好看的啊?船都是慢慢沉沒,要花好幾小時才沉完。」我當初在戲院看的時候是很不屑,也毫無期待,甚至有一種看好戲的態度:「這一定會是很無聊的爛片,我就來挑這片的缺點跟妹妹唱反調。」但是我永遠忘不了,當看到一幕時,我在心裡大喊:「哇!這會是好片!」那就是當海豚跳出海面:

鐵達尼號 海豚

也不要問我「為什麼」,我思考這件事很多年,但是就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看到這幕會這樣讚嘆。有趣的是,我看了好幾千部電影,但是只有兩部片讓我這樣讚嘆,另一部是《瘋狂麥斯4》,當年我在戲院看到一幕也是在心裡大喊:「哇!這會是好片!」那就是當卡車的引擎吸進口打開吸氣:

Mad.Max.Fury.Road.2015.2160p.UHD.BluRay.X265-IAMABLE.mkv_20221122_080931.029

這兩片有一個差異:在看《鐵達尼號》之前,我是非常不屑的,認為沒什麼好看。但是在看《瘋狂麥斯4》之前,我是非常期待,因為預告拍得超好,而且爛蕃茄的分數也高的嚇人,即使我早就知道我要看的會是好片,我還是被這幕震撼到不行,認為這片好的程度完全超乎我的預期。

*****

5♥另一個我永遠忘不了的一幕是,在看《鐵達尼號》之前,我一直以為這片的主軸會是「沈船」,但是當我看到男女主角在跳舞時,我才警覺到在心裡對自己大喊:「等等!這會是愛情片!」

Titanic.1997.1080p.BluRay.H264.AAC-RARBG.mp4_20221122_081314.791

現在回想起來還蠻不可思議,我竟然後知後覺到這種程度……當這幕出現的時候已經演了一個小時又10分鐘,我竟然要看到這邊才發現會是愛情片……。也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是詹姆士卡麥隆迷,他過去的片都很陽剛,我完全想不到他會去拍愛情片,才導致我那麼後知後覺。

*****

6♥我當初走出戲院的時候頭昏眼花,完全沒辦法思考,這對我來說是很少見的情況,如果我去戲院看電影的話,出來只會想著兩件事:「上廁所」或「回家」。很少有電影看完後會讓我震撼到頭昏眼花,無法思考,我能想到的例外只有三個:《駭客任務》,《鐵達尼號》,《紐約黑幫》。

直到今天我都還忘不了,當年看完《駭客任務》後,走出戲院,那大概是在四或五樓,我看著底下的街道想著每個人看完這片都會想的事:「這是真實世界嗎?」

當年我看完《鐵達尼號》走出來時也是頭昏眼花,不太確定自己看了什麼。

《紐約黑幫》是蠻有趣的例外,因為《駭客任務》跟《鐵達尼號》都是拍得太好了,所以我看完後很震撼,我卻不會說《紐約黑幫》是好片,其實這片我也只有看過一次,就是上戲院看的那次,但是《紐約黑幫》的結局卻拍得很美,讓我很震撼:雖然紐約市有過那麼多人的恩怨,發生了那麼多血仇,但是隨著時間經過,不管那些人的恨意有多深,最後也是埋於塵土,再也無人知曉了。

回憶錄:當年《鐵達尼號》上映時的一些有趣回憶 有 “ 5 則迴響 ”

  1. 雖然我沒經歷過那個年代 但是聽說鐵達尼在當時真的是超級現象級的電影

    李奧納多瞬間成了校園女生的超級男神

    1. 真的是現象級啊,雖然後來有很多電影都在票房上超過,但都沒有當年那麼瘋狂的現象。如果你去問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他們一定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像當年只要打開電視,不管哪一台都是在談論鐵達尼號,打開電台也是。

  2. 我又想到一個回憶,補充一下。

    當年李奧納多很紅,每個女生都喜歡他,但我一直記得我認識兩個男的很討厭他,而且我還記得他們討厭的理由:

    「他根本就不會畫畫!你沒注意到電影裡出現的畫畫鏡頭都只有手嗎?」

    「李奧納多到處玩女人!」

    我當時看他們那樣痛恨李奧納多覺得蠻有趣的,因為他們痛恨的理由很……奇怪。而且我發現這兩個人有一個共通點:都長得蠻…….。所以我一直在想他們是忌妒心作祟才痛恨李奧納多。

    1. 我後來發現「萬人迷會被討厭」應該是很正常的現象,像當年林志玲很紅,男生都喜歡她,可是很多女生卻不喜歡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