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對《敦克爾克》的批評其實當年很多人就有說過了,而對《模仿遊戲》的批評我是沒看人講過,但我自己這幾年來有批評過幾次▼

1♥「戰機的子彈沒那麼多,了不起射15秒就沒了。」

《敦克爾克》當年我是去戲院看的,我當時就邊看邊笑,因為整部片就是看戰機一直在那邊不斷的掃射,很奇怪的是,我不是軍事專業,但就連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我卻沒看大家批評這點。

*****

2♥「實際上的敦克爾克才沒那麼整齊跟乾淨,而是廢墟跟亂成一團,導演堅持不用CG,也堅持在實際的敦克爾克拍攝反而讓這片看起來不真實。」

他提這點很有趣,因為還沒上映前,光預告放出來的時候就很多人批評「太乾淨了」,上映後也很多人批評,但是那時候竟然很多人還跳出來辯護:「現實就是那麼乾淨。」因為《敦克爾克》才上映沒幾年,你現在上討論區的話應該還可以看到當年很多這樣的爭吵:乾淨 vs. 髒亂。

這讓我想到我曾經寫過篇電影《間諜遊戲》的導演講評:「其實導演本來是要在德國柏林實地取景拍攝,但是現在的柏林太現代化了,根本不像他們要呈現的70年代柏林,導演只好去布達佩斯拍,因為那邊的建築物比較有復古的感覺。」

《間諜遊戲》的導演知道實地拍攝反而會看起來不真實,但是《敦克爾克》卻寧願看起來不真實也要實地拍攝……

*****

3♥「《模仿遊戲》是唯一比《獵殺U-571》爛的片。」

當年《模仿遊戲》上映的時候被大家推崇得要死,讓我驚訝到不行,因為那片超爛,我討厭那片的理由跟這歷史學者完全一樣,我以前就在別人的臉書上留言兩次指出這片的問題,直到今天我的想法還是一樣,所以就直接一字不改的複製上來那兩段:

寫於2016/11/16▼

一般來說,我不會在意歷史創作裡跟歷史不符的部份,但是這部跟歷史不符的部份,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很在意,像是太誇大圖靈的功勞,以及太貶低官員的努力了,所以我對這部片的評價反而覺得普通。

寫於2021/10/31▼

圖靈那片讓我受不了的是,把所有的人都演成白痴,同事跟長官都是白痴,全靠主角,有一段更是讓我看到笑瘋了:圖靈解密了情報,發現有軍事攻擊,而他很偉大很英勇的擋下了要傳給長官的情報,因為要是真的阻止敵人攻擊的話,就等於跟敵人講我們可以破解密碼。

哇~原來這種事還要圖靈你講大家才知道啊~別人會笨到不懂這道理~而且情報員隱密戰場情報給長官還自以為了不起跟勇敢。

為什麼大家很愛批評《獵殺U-571》跟《亞果出任務》不符合歷史,卻愛死了《模仿遊戲》?其實《模仿遊戲》比那兩片還糟,我解釋為什麼…..

《獵殺U-571》之所以沒那麼糟,是因為那片很明顯就是虛構的,我從沒看過任何人把那片演的情節當真,那片我是小時候看的,我當年看完後也只是把那片當成跟《搶救雷恩大兵》一樣的虛構片,畢竟那片很多超扯的情節,扯到一看就知道整片都是虛構的。

《亞果出任務》也沒那麼糟,是因為那片是講幾乎沒人知道的歷史,有多少人在那電影上映之前就知道那段歷史?所以不管怎麼亂演,大家都不會看到出戲的想說:「等等,現實不是這樣。」可是圖靈是名人!大家都知道圖靈的歷史!

《模仿遊戲》實在糟糕透頂,但是大家卻推崇到不行,導致我甚至想了個理論解釋為什麼:會喜歡這片的都是小孩,因為他們還沒讀過什麼書,連圖靈是誰都不曉得,才看得下那麼唬爛的片。

歷史學者對《模仿遊戲》跟《敦克爾克》的有趣批評 有 “ 1 則迴響 ”

  1. 同一個歷史學家又回來了,他拿《贖罪》批評《敦克爾克》:

    他說《贖罪》雖然是在英國的海邊拍,而《敦克爾克》是在真的敦克爾克拍,但是《贖罪》拍出來的效果比較真實,因為真的亂成一團而且人很多,他說他對《敦克爾克》最大的抱怨就是人太少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