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科學家在這演講從23:00開始提到這件事▼

其實這不是新聞,已經有很多研究都說上什麼學校沒差,但我發現很多人不這樣認為,因為很多人老是上網求助:「怎樣才可以讓孩子上好的幼稚園?」假如連上什麼高中或大學都沒差的話,為什麼會有人認為上什麼幼稚園有差啊?(不過考慮到很多人也相信中醫跟星座,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我也看過很多人堅持聰明才智跟遺傳沒關係,甚至還拿理查費曼當例子,說他會那麼聰明是因為父親很會教,但這是很典型的搞混因果關係:父親很會教是因為父親很聰明。不知道為什麼,對很多人來說,接受「智力來自遺傳」是很難的事。

另外這演講還提到一點……

*****

●這科學家無法說服自己的兒子不要逼孫子上好學校。

因為他知道上什麼學校沒差,看到這瞬間讓我想到另外兩位科學家:史蒂芬平克,王道還。

史蒂芬平克也是說,他無法說服自己的姊姊相信:古代比較糟糕,犯罪更多,現代不管在各方面都比以前好。

王道還則是說,他無法說服自己的老婆相信:幾乎所有的哺乳類,雄性是不負責養家的,養育孩子完全是雌性的責任,人類是例外。

在這三個案例裡,我可以原諒「相信學校有用」的兒子,畢竟就算學校沒用,孩子上好學校可以讓自己臉上有光,到處炫耀;我也可以原諒「相信雄性就是要負責養家」,畢竟這可能會讓丈夫有不想養家的藉口。

但是為什麼會有人認為「古代較好」啊?明明所有能看到的證據都不是這樣,所以我看《人性中的良善天使》這本書覺得很無聊(還寫得超厚),因為在我看來「現代比較好」是不需要證明的事。

這讓你對人性有點悲觀……假如這三個科學家連家人都無法說服,有可能說服別人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