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51分開始講這件事:Daniele Audetto On Lauda’s Fiery Crash And Famous Comeback | Beyond The Grid | Official F1 Podcast

電影」是:法拉利車手覺得雨下得太大了,再比下去太危險,就自己停車不比了。而另一個跟他爭冠的車手因為「不怕死」,繼續比下去,最後拿下總冠軍。

「真相」是:那時候雨下得太大,F1的主管也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沒辦法開車,但要是不比賽的話,根據電視合約就會損失很多錢,於是主管就找來那兩位爭奪冠軍的車手,說你們出去跑一圈,讓我們達成合約就停車,他們也「同意」。但是另一個車手回去車隊後,跟老闆說他跑一圈就會停車,卻被威脅說如果你這樣做,就讓你破產,他因此不能停車,而他也沒辦法跟另一個車手講,於是就變成雖然兩人都同意停車,卻只有一個停,還被電影演成:一個愛著妻子怕死,另一個是花花公子不怕死。

電影的主題其實是圍繞在賽車手如何克服死亡的恐懼,我到今天還記得,當年我去戲院看這片,演完的時候,前面一對男女站了起來,女的開口就只說一句話:「賽車好可怕。」(其實我不太確定她是說「危險」還是「可怕」。)

沒想到真相是:沒錢更可怕。

主管怕取消比賽會沒錢,硬是搞出「起跑就停車」的鬧劇。賽車手被威脅破產,硬是無視之前的協議。這讓我想到講投資的經典書《漫步華爾街》裡其中一句:「比死還慘的就是:還沒死,錢就用完了。」

*****

PS. 這訪談是7/28上傳的,但我放在清單很久,到今天才偶然點來看(我的清單累積了400多個,沒什麼時間看),我會這幾天點來看實在很巧合,因為五天前而已(8/29),F1就搞出了一樣的鬧劇:雨下太大了,根本沒辦法比,主管卻讓賽車出去跟在安全車後面繞兩圈,然後說這樣還是有比賽。很多人就認為這其實就是為了繞過合約。(原來同樣的詭計45年前就玩過了。)

*****

PPS. 如果要我推薦「運動電影」,我從小到大看了起碼有上百部,但只會推薦三片:《勝利之光》>《決戰終點線》>《魔球》。(不知道是巧合還怎樣,這三片都是真實故事,還剛好都講不一樣的運動:我超討厭棒球,也看不懂美式足球,唯一有興趣的是賽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