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魔鬼終結者2》有三個版本:戲院版,導演版,加長版。

公認是戲院版最好,因為另外兩個版本增加的那幾段實在很沒必要,甚至毀了這片。

其實我從小就一直想提這件事,但是直到最近新的《魔鬼終結者》要上映了才想說提出來講講好了,不然我從沒看人提過,不管是在中文或是英文討論區,我從沒看人討論過這件事,這實在讓我很驚訝。

我小的時候就看過加長版跟導演版,而我發現在眾多差異裡,其中一個差異非常有趣,雖然只是短短3秒而已,但是這3秒就讓我認定這兩個版本實在有夠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從沒看人批評這段很爛,這短短3秒毀了整片。這3秒的差異就是在結局:兩個母親同時出現,一個母親拿著槍,拿著槍的則叫兒子「閃開!」▼

Terminator.2.Judgement.Day.1991.Theatrical.REMASTERED.1080p.BluRay.H264.AAC-RARBG.mp4_20191228_223603.369.jpg

接下來就是三個版本最有趣的差異了:戲院版的兒子聽到母親叫自己閃開,就瞬間閃開。但是另外兩個版本都是兒子聽了這句話沒有閃,因為他不知道哪個才是真的母親,所以看了一眼其中一人的腳,發現她的腳變形了,知道她是T-1000才閃開▼

Terminator.2.Judgement.Day.1991.Extended.REMASTERED.1080p.BluRay.H264.AAC.READ.NFO-RARBG.mp4_20190721_080949.678.jpg

Terminator.2.Judgement.Day.1991.Extended.REMASTERED.1080p.BluRay.H264.AAC.READ.NFO-RARBG.mp4_20190720_133154.678.jpg

這是我看過最智障的電影橋段之一(可以排在影史前十名)。

因為這段完完全全就是「聰明人卻在做蠢事」的最佳範例。我當年才10幾歲時看到這段,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導演竟然會蠢到拍了這段,蠢到拍了也就算了,至少在戲院版有剪掉,但是導演竟然又蠢到放回另外兩個版本。

為什麼我說這是「聰明人卻在做蠢事」?

因為主角是人類的領袖,他一定很聰明,而這樣一個聰明人,竟然在被人拿槍指著的時候,人家叫你「閃!」,你竟然還需要理由才閃!T-1000的目標就是兒子,又不是母親,所以T-1000手上有槍的話,看到兒子就會直接開槍了,幹嘛還叫他「閃」啊?當兒子看到對方擔心自己的安危,他瞬間就會知道那是真正的母親,但是加長版跟導演版竟然還加了這超蠢的3秒,一個未來要當人類領袖的竟然想不通這邏輯,被拿槍指著,還被叫閃開,竟然還需要理由才閃Orz……

這「聰明人卻在做蠢事」的智障程度跟三部經典蠢片有得比:《普羅米修斯》,《一級玩家》,《星際效應》。

《普羅米修斯》的主要角色都是科學家,身為科學家理應很聰明,卻會蠢到想去摸看起來像蛇的未知外星生物。

《一級玩家》的壞人是大科技公司的老闆,一定很聰明,竟然會蠢到把密碼貼在人來人往的辦公室電腦上面。

《星際效應》的女主角是科學家,也有博士學位,但是當在決定要去哪個星球時,竟然蠢到會說:「我相信愛可以超越時空次元,而我感受到了愛的呼喊,所以你們要相信我的決定。」她乾脆說她感受到了上帝的招喚,我還比較不會覺得有那麼蠢。

當你把角色設定成聰明人,就該讓角色表現的像個聰明人,而不是像個智商連小學生都不如的智障!不過《魔鬼終結者2》的導演還是比較聰明一點,至少當年上映的版本剪掉這段,但是上述那三片的導演都蠢到沒發現自己的電影很蠢。

導演詹姆士卡麥隆很聰明,我一直認為他是影史最聰明的導演,所以我真不敢相信他寫劇本的時候沒有想通這邏輯。寫在劇本也就算了,竟然還拍出來,工作人員跟演員竟然還都沒有指正:「嗨,導演,你不會覺得這段怪怪的嗎?」這段實在蠢到讓我難以置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在中文跟英文討論區,從沒看人批評或只是討論過這段。我曾經在網路上批評過這段,沒想到還有人跟我辯:「如果沒有這段的話,主角就不知道誰是真正的母親。」這發文蠢到我連回都沒回。

加長版跟導演版還有增加一段也有點蠢:主角打電話回家,結果接電話的是T-1000,阿諾就故意說錯狗的名字,發現對方沒察覺名字說錯就直接掛了電話。戲院版在這就結束了,但是另外兩個版本在這之後還有多一小段:T-1000被掛電話後,走到院子看到狗,發現狗的真正名字,才發現他被騙了。

這段其實也有點蠢,因為當你被硬生生的掛掉電話,就要知道對方懷疑你了。

其實導演版跟加長版增加的所有片段都超級沒必要,甚至毀了這片,好險戲院版把這些片段都剪掉了,不然我很懷疑《魔鬼終結者2》會不會被當成經典。

雖然詹姆士卡麥隆很聰明,但他後來竟然還又再次犯了類似的錯誤……

*****

●《鐵達尼號》有段也很蠢,好險也剪掉了。

那段還不像《魔鬼終結者2》只有短短3秒,而是持續了好幾分鐘:富家公子命令自己的保鏢去追殺男女主角,說如果成功殺了他們的話就把鑽石給他,然後那個保鏢竟然還真的去追殺他們▼

知道這段蠢在哪嗎?就是那時候船已經沉一半了,這個保鏢能不能活命都是個大問題了,竟然為了鑽石去追殺他人。

你有沒有命都是問題了,還要鑽石幹嘛?

好險那個年代電影上映前還會做試映,而觀眾都批評這段。好笑的是,第一次試映的時候受到批評,導演竟然還想不透原因是什麼,而以為觀眾是覺得這段太長了,所以只是剪短一點。但是第二次試映的時候還是受到批評,他才知道觀眾不喜歡這段的原因。在DVD的導演講評裡,他說觀眾其實是對的,但是他想不透為什麼在拍攝的時候,沒有一個人跟他反應這段有問題。

《魔鬼終結者2》那一段只有短短3秒,而且不用花什麼錢拍攝,但是《鐵達尼號》這段卻花了上百萬美金拍攝,牽扯到無數的工作人員。從這就能看出,當導演越來越大牌,就越來越沒人敢有意見,所以後來他要拍《阿凡達》的時候,工作人員大概也是不敢跟他說:「導演,你有沒有看過一部片叫《與狼共舞》?」

*****

●《鐵達尼號》跟《魔鬼終結者2》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

這兩片都是開放式結局:《魔鬼終結者2》結局時觀眾還是不知道審判日會不會來臨。《鐵達尼號》結局時觀眾不知道這到底是夢還是天堂。

……其實好幾年前導演有不小心說溜了嘴,證實了觀眾多年來的猜測,是上了天堂沒錯,連接在這,他從24:00開始講:James Cameron Charlie Ross 2010/02/17

雖然這兩片的結局都很優美,但是導演差點就毀了《魔鬼終結者2》的結局,那就是加長版竟然有另一個結局▼

好險當年試映的觀眾也是批評這段,才讓導演剪掉,但是導演竟然又蠢到放回加長版Orz……不過導演版還是維持戲院版的結局。

而且不只我覺得戲院版最好,也不只英文討論區都公認戲院版最好,其實導演也是……

*****

●就連導演自己也承認戲院版最好,三個理由……

1●2017年的時候,《魔鬼終結者2》被3D化重新上映,放映的版本就是戲院版。如果導演覺得另外兩個版本比較好,就會選擇它們重新上映,他卻選擇了戲院版,由此也可看出他自己最偏愛的也是戲院版。

2●導演有為《魔鬼終結者2》錄製導演講評,我有聽,在講評裡他就說:「最好的版本就是戲院版。」

3●導演幾年前在受訪時有說過這句話:「我在戲院上映的版本就是導演版,沒有任何被剪掉的東西是我不想剪掉的,所有被添加回去的片段,我只是當作給影迷的福利而已。」其實我覺得他這想法很奇怪,甚至不可取,因為他想要給影迷「福利」的話,就把這些片段當成「特別收錄」放在DVD就好了,像《鐵達尼號》的DVD就有很多被剪掉的片段。他這種多版本的作法只會增加影迷的困擾,讓他們不知道要看哪個版本比較好,甚至還會選到差勁的版本,因為一般人看到「加長版」跟「導演版」都會下意識的認為比較好。

*****

●我整篇文章的重點一句話就可以講完了:

目前《魔鬼終結者2》有三個版本,要看的話一定要選戲院版的,千千萬萬不要選到加長版跟導演版。

《魔鬼終結者2》三個版本最致命(也最愚蠢)的差異點 有 “ 3 則迴響 ”

  1. 在網路上找到這個,「魔鬼終結者2」的導演講評,導演也說加長版跟導演版多加回去的其實都是不需要的(從22:50開始),他還是認為戲院版的最好

  2. 我用了3天才找到我文章中對《鐵達尼號》這句話的來源:「其實好幾年前導演有不小心說溜了嘴,證實了觀眾多年來的猜測,是上了天堂沒錯。」

    我找得要死,不管怎樣都找不到來源,我甚至還看大家堅持導演就是要故意開放結局,但是我明明就記得我以前在網站slashfilm有看到訪談影片他有講,現在終於給我找到了,他是上Charlie Rose的節目說的,是2010年的事,但我竟然一直記到今天。他從24:00開始講,這是連接:

    https://charlierose.com/videos/13947

    奇怪的是,導演明明就已經親口說最後是上天堂,怎麼我查網路上還一堆人不曉得他有講啊…..害我查得要死。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