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跟《星際效應》後,看過最沒邏輯的電影。

通常我看了爛片也懶得批評,但是這片真的實在太爛了,更讓我火大的是,我還是去戲院看的,門票花了210,坐計程車又花了200,不罵一罵實在難消我心頭之恨。

其實我本來對這片是沒興趣的,因為史蒂芬史匹伯從《侏儸紀公園》跟《辛德勒的名單》後就沒拍過一部好片,但是出於兩個原因我還是去看了……

1. 我很喜歡電影《鐵巨人》,而我聽說鐵巨人在這片的戲份很多。

2. 這片在PTT上一片叫好,所以即使我有看的三個電影網站SlashFilm,ScriptShadow,RedLetterMedia,通通給這片很差的評價(我剛好只看這三個電影網站),尤其是SlashFilm甚至說這是史匹伯最爛的片。但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鐵巨人了,PTT上叫好的人也太多了,所以我就選擇無視這三個網站的意見跑去看。

結果我才看五分鐘就知道這會是爛片……

*****

為什麽我才看五分鐘就知道會是爛片?

因為電影一開頭就起碼花了10分鐘解釋背景設定,拖拖拉拉講一堆,但有哪部好電影是一開頭就猛灌觀眾設定的啊?像《駭客任務》大概是影史最多設定的電影,但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教,連史匹伯的《關鍵報告》也沒有一開頭就講一堆,《全面啟動》設定也很多,但也是慢慢教給觀眾。而《一級玩家》呢?一開頭劈哩啪啦講一堆就算了,最讓人翻白眼的是,連沒必要講的廢話也講,在那邊拖拖拉拉浪費時間,我舉幾個「廢話」的例子:

1. 主角說:「在虛擬世界可以愛去哪就去哪。」(廢話,在虛擬世界當然可以愛去哪就去哪。)

2. 主角又說:「可以從金字塔滑下來。」(既然都有上一句了,那這句就是廢話。)

3.「可以衝浪。」(都能滑金字塔了,能衝浪更是廢話中的廢話。)

4.「有蝙蝠俠。」(這還用浪費時間講喔?就直接讓蝙蝠俠在背景客串一下不就好了。)

5. 主角一邊在跑步機上跑步一邊解釋:「這是跑步機。」(誰看不出來那是跑步機啊?)

6.「扮演的角色可以不一樣。」(主角都當場換角色給觀眾看了,誰看不出來可以換角色啊?)

7.「遊戲裡到處散佈很多威力很強的道具。」(這還用講?電影一開始不就是在搶道具嗎。)

8.「獲得金幣可以升級。」(講這更是廢話,因為這設定在後來的劇情也沒用上。)

9. 有一段劇情是魔王拿到威力很強的道具,那就是可以招喚防護罩的魔法球。但是有必要講魔王是怎麼拿到魔法球的嗎?他那麼有錢,當然會有一堆強力道具,像最後魔王呼叫哥吉拉,但是劇情前面也沒有說他怎麼拿到哥吉拉的,所以為什麽要特別講魔法球是怎麼來的?反正就讓他要用魔法球的時候拿出來,再解釋那是做什麽用的就好了。

從上述這些例子可以看出來,編劇根本連寫作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基本原則「Show, don’t tell」都不曉得,才會浪費時間廢話一堆有的沒的。以《駭客任務》做比較,《駭客任務》的設定雖然也很多,卻沒有在那邊滔滔不絕廢話半天:

1. 有說要回到真實世界的管道是要經由電話嗎?(雖然沒有講,但大家都看得出來。)

2. 有先解釋「在連線的狀態下拔掉插頭就會死」嗎?

3. 有先解釋「在連線的狀態下開啟EMP會死」嗎?

4. 有先解釋「似曾相識是母體在改變程式」嗎?

5. 有先解釋說「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唯一溝通管道是電話」嗎?

《駭客任務》更聰明的是,連一些細微的設定也沒解釋,但是觀眾都看得懂,那就是:無線電話只能用來跟真實世界講話溝通,但是要傳送回真實世界,卻是要用有線電話。雖然《駭客任務》設定一大堆,但卻沒有在那邊廢話老半天的解釋,不過觀眾都看得懂。所以看到《一級玩家》的編劇解釋設定的手法,我就知道這是爛編劇。

在科幻作品裡要解釋「設定」其實是一件很棘手的事,因為就像知名科幻作家艾西莫夫講的,科幻的定義就是「跟現在不一樣」。所以要怎麼解釋哪裡不一樣就成為很麻煩的問題。而好的編劇會把設定融入在劇情裡,不是直接灌給你。像《駭客任務》唯一有提前解釋的設定是EMP跟章魚機器人,但是這兩個設定卻沒有淪為「為解釋而解釋」,而是很聰明的融合在劇情裡,讓主角在躲避章魚的時候順便解釋給觀眾。就連諾蘭這個文組畢業的沒邏輯爛編劇也沒有蠢到一口氣猛灌設定給觀眾,像《全面啟動》的設定雖然也很多,卻是安排一個無知的外行人當主角的同伴(其實這是很老套的爛手法),所以主角要不時的解釋設定給這外行人聽(其實是給觀眾聽)。好的編劇會把設定融入在劇情裡,而不是直接給你上課,這種先灌設定才講故事的手法,每個人都會寫,連小孩子都會寫。

講一堆設定就算了,不該講的廢話講一堆也罷了,更糟的是:該講的卻沒講。像主角有提到好幾次「玫瑰花蕾」,但是除了電影迷外,有多少人知道「玫瑰花蕾」是指什麽啊?我還看到很多人為自己懂這片的一堆彩蛋沾沾自喜,我卻對我可以認出一堆彩蛋,甚至還看過《大國民》,玩過《黃金眼》,知道電影在講什麽感到羞恥,因為這代表我實在太荒廢人生,才會知道那麼多垃圾資訊。

光看開頭十分鐘編劇建立世界觀的拙劣手法,我就知道這一定會是爛片,而果不其然。下面我會一一講這片劇情不合理之處。

*****

1. 男主角愛上女主角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完全沒有前兆,男主角就忽然對女主角告白,我看得時候當場傻眼。雖然影史有不少「一見鍾情」的電影,但是那些電影的「一見鍾情」之所以可以說服觀眾,是因為男女主角都是帥哥美女,但是《一級玩家》呢?男主角根本沒看過女主角本人,他是要怎樣一見鍾情啊?而且就像他的朋友說的,對方搞不好是男的,甚至是個胖大叔。

要在電影裡表現一見鍾情,好的編劇都會給個理由,像1996年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因為演羅密歐的真的有夠帥,演朱麗葉的也真的有夠美,他們會一見鍾情很合理。而像《冰雪奇緣》則有先講女主角從小就很孤獨,沒有父母,唯一的親人姊姊也不理她,所以當有人對她示好,她會輕易的陷入愛情很合理。但《一級玩家》什麽鋪陳都沒有,就讓男主角隨便愛上女主角,我沒看過寫得那麼爛的愛情戲。

*****

2. 女主角說他反對壞人公司的理由是因為父親向他們借錢。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又翻了一次白眼,因為「借錢要還」不是很合理嗎?如果還不起就不要借啊。跟人借錢不還,被抓去做工還不爽,還自以為正義的組什麽反抗軍。這什麽反抗軍啊?軍隊的訴求是「不還錢」啊?

*****

3. 魔王竟然把密碼貼在電腦旁邊。

我看很多人為這點辯護,說自己家裡的父母就會這樣做,但你父母不是什麽了不起人士,不是什麽大公司的老闆,而且你父母是把密碼貼在自己家的電腦,只有親信的家人看得到,但是魔王卻是把密碼貼在人來人往的辦公室,一堆人都可以看到。還有你父母只是貼密碼,但有附上帳號嗎?只有密碼不知道帳號有什麽用?但那個魔王卻是把存取電腦的密碼貼在旁邊,這就跟把登入手機的密碼貼在手機背面一樣可笑。哪有人那麼蠢啊!如果真的有那麼蠢的老闆,早就被董事會拉下來,或是被下屬鬥倒了,哪可能當什麼大科技公司的老闆?

而且都什麽時代了還用密碼,那可是未來!但是現在的手機跟電腦都有指紋,虹膜,臉部辨識了,你想說服我在未來,在一台昂貴的電腦上竟然還要用密碼?

*****

4. 為什麽不報警?

上面提到的那幾項都只是讓我覺得爛到好笑而已,但這個卻是爛到氣。那就是當魔王殺了主角的阿姨跟一堆無辜的人後,主角為什麽不報警?

如果電影把主角設定成一般人,就一定要處理報警的問題,因為這是一般人的邏輯,一般人連碰到鄰居太吵這種事都會報警,所以像在《鬥陣俱樂部》,《大英雄天團》,《遊戲夜殺必死》甚至是不怎麼樣的片《疾速救援》裡,主角碰到問題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報警,甚至就連主角是警察的《終極警探》碰到歹徒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報警。所以看到《一級玩家》的主角完全沒打算報警,我真的很想離席走人……

我在網路上還看到有人腦補不報警的理由,說魔王那麼有錢,警察一定被收買了。看到這腦補讓我笑翻了,那些人是有沒有看電影啊?警察最後不就跑出來了嗎。

*****

5. 才剛看到阿姨跟一堆無辜的人死,主角就跟沒事人一樣的泡妞。

這一點我看很多人都有批評,但我還是要批評一次。有人說因為阿姨對主角很壞,所以主角對她沒感情是應該的。但如果沒感情,當初聽到魔王要殺阿姨,他還很激動的打電話跟趕回去救她幹嘛?而且後來他還忿忿的跟魔王說:「你殺了我阿姨。」如果真的沒感情,提這件事幹嘛?

編劇可以二選一,要不就在意,要不就不在意。但是這樣一下在意一下不在意,到底是在意還不在意啊?這編劇的邏輯真是一團亂。

*****

6. 大家為什麽要反對魔王掌控遊戲?

魔王跟董事會說,他掌控了遊戲就要賣廣告。可是這可以成為大家對抗魔王的理由嗎?只是在你玩遊戲的時候顯示廣告,又不是不給你玩,但是主角呢?他在掌控遊戲後就不給大家玩了!

這什麽邏輯啊?自己靠著遊戲賺到大錢交到女友,然後就不准當初幫你打魔王打到錢跟裝備都沒有的大家玩遊戲?我看大家還寧願支持魔王只是想賣廣告!假如魔王只是想賣廣告就會讓大家群起反對,那主角禁止大家玩遊戲一定也會被大家反對。

而且主角禁止大家玩遊戲的理由竟然是什麼「不要忘了現實」。靠!你有錢又有女友,現實那麼美好,你有臉叫大家「不要忘了現實」?你以前沒錢沒女友的時候還不是泡在遊戲裡!你有什麼資格講這種話啊!

*****

7. 為什麽不怕旁邊的小兵偷聽到啟動咒語?

壞人為了怕旁邊的小兵看到寫在紙上的咒語,所以叫小兵轉過去不要看,但那個小兵還是就在旁邊啊,小兵還是聽得到唸什麽咒語,這樣有沒有看到根本沒差嘛,到底要小兵轉過去幹嘛?

*****

8. 竟然一堆人戴著VR眼罩在街上跑。

在空地跑就算了,竟然在街上跑!而且電影明明就說不用跑也可以,像魔王就只是坐在椅子上,主角後來在貨車上玩遊戲的時候也沒有用到跑步機。所以那些人是在街上跑什麽啊?旁邊就有車耶!我還看到有人為這點辯護,說也許他們戴的不是VR,而是AR。說這話的人一定不知道AR是什麽,因為AR是要跟真實世界的環境互動,所以沒辦法做到電影裡描述的那種為所欲為的行為。

*****

9. 魔王的手下反對啟動炸彈來殺死所有人,說這樣會讓他的錢跟道具都消失。

我看這段的時候滿臉問號,真的怕寶物消失的話,直接摘下VR眼罩不就能登出了嗎?電影前面不就有演只要把眼罩拔下來就能登出。結果就看那個魔王的手下還真的很蠢的被炸死,所有的錢跟道具都沒了。怕死是不是會直接登出就好了喔?

*****

10. 為什麽所有的人在遊戲死掉後,魔王的手下不馬上復活?

電影有說死掉會掉錢掉裝備,但是又沒說不能復活,事實上還有說可以馬上復活,因為魔王的員工在遊戲被打死後,都被命令要去另一個機台馬上再進入遊戲。但是當魔王啟用炸彈殺掉所有的玩家,只留下主角還在遊戲裡時,大家忽然就不再進入遊戲了,只是呆呆的在遊戲外看他破關。這我真是看了翻白眼,到底為什麽不馬上復活去阻止主角拿?

*****

11. 壞人掏出槍來,大家竟然就乖乖的退開了。

退開很合理,不合理的是,在他慢慢走進人群後,他後面的人為什麽不朝他後腦打下去就好了?所有的人竟然就只是呆呆的看他走過去。這什麽啊?如果看到拿槍威脅我的人背對我,我一定會朝他後腦敲下去。

*****

12. 「死掉會掉錢」這設定非常的沒邏輯。

這設定是絕對不可能存在的,因為任何有錢人一定會被攻擊,畢竟只要殺了有錢人就可以得到他們的錢,所以有錢人是不可能會去玩這遊戲。

不要跟我辯「可以先把錢存進銀行,不需要帶進遊戲」因為電影前面有演,不能這樣做的,很多人在遊戲死掉沒錢還想自殺,如果可以把錢存在銀行的話,就沒有人會因為死掉沒錢想自殺了。

這故事的基本設定在邏輯上就很有問題,這讓我想到《瘋狂麥斯4》,導演說他之所以設定電影裡的車都是古董車改裝的,是因為在浩劫後,配備電腦的車會無法使用,只有古老沒配備電腦的車才可以用。

從這看得出來,《瘋狂麥斯》的導演頭腦很清楚,連這種小細節都有想到。即使是這種「小細節」他都有想到,但是《一級玩家》的這個設定卻不是「小細節」,而是「大前提」。連故事的大前提都有問題了,也難怪整部片的問題那麼多。

*****

13. 魔王為什麽不開槍打死主角?

雖然我指出一堆這片的錯誤,但是有一個很多人批評的點卻是我要辯護的,那就是當魔王拿槍對著主角的時候,看到主角拿到寶物,魔王忽然就不開槍殺他了。雖然很多人覺得不合理,但這是合理的,因為魔王是為了要奪取寶物才想殺了主角,但這世上所有的遊戲,寶物都是綁定玩家的帳號,除非能得到帳號跟密碼,不然就算殺了主角也拿不到寶物(除非主角把密碼貼在電腦旁邊)。

*****

不只邏輯亂七八糟,劇情的安排也是懶惰至極。

我舉幾個例子:

1. 為什麽遊戲的創造人要讓大家去研究他的八卦啊?

讓大家知道他講過什麽話,交過什麽女友,看過什麽電影,玩過什麽遊戲,這有什麽意義嗎?為什麽這會是他選擇繼承他遺產跟企業的標準啊?

隨便舉幾部經典科幻片為例,像《侏儸紀公園》雖然同樣是個怪老頭,劇情卻有解釋他想要復活恐龍的動機。在《接觸未來》也有解釋外星人為什麽要傳送藍圖給人類。在《駭客任務》也有解釋機器為什麽要奴役人類。在《千鈞一髮》也有解釋主角為什麽想要上太空,還有配角為什麽想要自殺。但《一級玩家》卻完全沒解釋創作人大費周章這樣做的理由。

要注意的是,上面的那些例子,其實從邏輯上來說,就算觀眾不能理解也是很正常,畢竟人類可以理解「外星人」,「人工智慧」,「經過基因改造的天才」在想什麽嗎?已經是不同的生物了好不好,就像猩猩可以知道人類在想什麽嗎?(或是人類能夠知道貓跟狗在想什麽嗎?)所以像《2001:太空漫遊》沒解釋外星人為什麽要改造人類就說得過去,畢竟人類本來就沒能力理解外星人的想法,但是《一級玩家》的那個創作人畢竟還是個人,竟然連給個這種奇怪行為的解釋都沒有,所以我才說這是懶惰的劇本。

我還要再強調一點,給創作人這種行為一個動機是有必要的,因為所有的名人都討厭別人挖他們的八卦。像愛因斯坦死後,他的秘書就把他的信件全部燒掉,因為愛因斯坦不想讓人去挖他的八卦,愛因斯坦甚至還命令要把骨灰灑在不知名的地方,就是不想被人搞崇拜。甚至不需要舉愛因斯坦當例子,看看那些演藝人員,哪個不是痛恨狗仔隊挖他們的八卦?

因為每個人都討厭別人去挖他們的八卦,所以創作人的行為是非常不合理的,在劇情上來說,必須要給這種行為一個解釋。

*****

2. 劇情根本沒建立好創作人跟好友的關係。

像他們到底是為什麽爭執啊?沒有解釋為什麽爭執其實也無所謂,但是根本沒有深入刻劃他們的關係,所以最後揭曉創作人後悔跟好友絕交,根本一點衝擊都沒有,如果可以描寫一下創作人在跟好友絕交後很孤獨什麽的,才能讓人感受到他的後悔,但是劇情什麽都沒提。

而且電影哪裡有演主角看出創作人後悔跟好友絕交啊?完全沒有。然後就在簽約的時候,主角忽然不知道哪來的啟示頓悟了這點。WTF?通靈喔?

還有那個好友不是賣掉所有的股票離開公司了嗎?為什麽當主角公司繼承人後,是他來負責簽約事宜啊?這什麽跟什麽啊?

*****

3. 解謎超爛。

片中三個謎題的解答方式分別是:1. 知道創作人討厭遵循規則。2. 知道創作人看過什麽電影。3. 知道什麽遊戲有彩蛋。

但是解謎的方式超無聊,只是去逛博物館,看創作人說過什麽做過什麽而已。要看解謎的話,我還寧願去看《國家寶藏》,光看到編劇可以想到把謎底印在鈔票上就勝過看《一級玩家》的主角整天逛博物館。

*****

很多電影的邏輯其實都經不起多次觀看。

像很多我喜歡的電影都有邏輯上的問題,以《控制》跟《終極警探3》為例。在《控制》裡,女主角明明在家流了一堆血,理應傷口很大,為什麽她回家後沒任何傷痕,警察卻沒懷疑她?雖然我很愛《終極警探3》,但是這片也有一個邏輯上的問題,那就是恐怖份子叫主角去汙辱黑人,但如果主角被黑人打死,那恐怖份子想要利用主角來聲東擊西的詭計就行不通了。

但是在上述這兩部電影,以及大多數邏輯有問題的電影裡,其實你看第一次的時候都不會發現。我的要求沒有很高,不像有些專門挑毛病的電影網站,只要讓我看第一次的時候沒發現有問題,我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及格了(當然最好還是不管看幾次都沒問題)。但《一級玩家》實在太扯了,我看第一遍就發現一堆問題(所以我也很反感《黎明昇起》跟《星際效應》,因為也是看一遍就能發現一堆錯誤)。而且除了沒邏輯外,還有我上述提到的在劇本編寫的笨拙跟懶惰之處。

我竟然花了410跟兩小時看這垃圾,實在越想越氣。

發表留言